如何在一個月之內考上諮商心理師-各科分析

Katerina Hsiao
Nov 12, 2020

--

準備好心情,就讓我們擊破諮商心理師各科的考試重點吧!

首先,考試分為六科

一、諮商的心理學基礎。

二、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

三、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

四、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

五、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

六、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

1.科目分配

我把這六科分為兩類,前面一到三科為惡魔,後面四到六科為天使,我會把惡魔科目放在精力充沛的早上或是下午念,天使科目放到晚上念,因為念了一整天早就後繼無力,只能準備這些較不燒腦的科目。

2.分數分配

考試形式為選擇題與申論題各占一半分數,我的策略是申論題拿一半分數(25分),其靠選擇題(35分)拉分,所以選擇題基本上只能錯12題以下。(對,我的宗旨就是有過就好)

一、諮商的心理學基礎

本科無疑是個大魔王,範圍無邊無際,考題也非常靈活,準備起來我覺得是最吃力的一科,但我只有念一本書,其他都靠Google查資料,整理出自己的筆記。

1. 選擇題準備方法:多做幾年考古題之後就會發現「社會」、「發展」與「人格」是三塊考試熱點,以下我整理出一定要熟記的部分:

  • 發展心理學:情緒的發展道德的發展Piaget的認知發展
  • 社會心理學:助人行為Bandura社會學習理論說服的策略團體(從眾行為)歸因的類型自我設限
  • 人格心理學:各學派的自我概念自我決定論自我認同智力的分類。

2. 申論題準備方法:本科的申論題非常靈活,需要熟練各概念再融會貫通,在念書時可以使用X-mind這個軟體整理心智圖,可以大大減低在準備這科時的茫然感。

  • 連結各科:

考古題 — 請試述人類從嬰兒期、學齡前兒童、兒童中期及青春期的自我概念是如何發展的?

這個題目就是在考【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

  • 在考古題中練習”看懂”題目:拿到題目後要先確認他在考哪個概念,先分析題目,抓到重點,才能得到分數。

考古題 — 請申論性格是天生還是後天的?

這個題目就是在考【使用發展論、認知論、行為論、社會論去解釋人格心理學中的概念】

  • 書單:心理學導論

二、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

本科是我的療癒小品,雖然他的範圍也是非常大,但總會在念到各學派大師的論點時被安撫,尤其是準備考試到了後期,情緒瀕臨崩潰時常常在半夜睡不著時起來翻閱本科的課本,Frankl的話每一句都撫慰著我。

1. 選擇題準備方法:多做幾年考古題之後就會發現每一個學派的考題都非常平均,大概落在2至3題,但有時還是會出現較為冷門的「森田治療」或是「動機式晤談」的考題,所以我建議大家整本Corey都要讀熟。

  • 對於各學派之「人性觀」「治療目標」「治療技術」都要找出差異性,並且記熟。
  • 必背:阿德勒的治療四階段、存在主義的六大命題、完型治療的抗拒接觸、行為治療的ABC模式、認知行為治療的ABCDEF、現實治療的WDEP、家族治療的各學派重點。

2. 申論題準備方法:本科申論題的題型A為給你一個個案情境,請你幫他規劃處預計畫,有時會指定學派,有時候不會。另外一種題型B是考理論,拉出各學派的同一個概念請你分析。

  • 題型A:背熟某一個理論的架構,我那時候是選擇「阿德勒學派」,因為我覺得他出場率蠻高的,可以處理的個案也很多元,在之後介紹的團體諮商中也可以用到。把阿德勒從「人性觀」、「治療目標」、「治療技術」都一一背到可以默寫下來,拿到題目,架構套上去,分數就可以拿到。如果心有餘力,再多準備幾個學派當然是最好!

考古題:健雄幼年時因個子瘦小父母又離異,在學校經常被同學嘲笑與欺侮,就讀國中時健雄參與田徑運動身體強壯,每次心情不好就會惡意霸凌同學,並一再嘲笑霸凌也是單親的阿成,健雄的行為屬於何種霸凌類型?請你分析其霸凌原因及類型,並詳述一種治療學派說明個案問題分析、治療目標、技術及預期治療結果,以說明對健雄的諮商處遇方法。

  • 題型B:最常出現的是「夢」、「自我」、「防衛機轉」。抓住這些理論中的共同概念,在念書時用X-mind整理筆記,題目就可以迎刃而解囉!

考古題:明芬是即將面臨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三學生,儘管其學習成績一直在全班名列前茅,但每次到考試前ㄧ晚,都會夢見自己考試時答得不好,特別是最沒把握的數學,常ㄧ題也寫不出來,心中非常著急,一點思路都沒有,過度焦慮導致考試失常,因而影響次日的考試結果。請詳述精神分析學派、阿德勒學派、榮格學派及完形學派四種學派對夢的看法及對明芬的夢境諮商處遇模式。

  • 書單:

三、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

這一科也花了我很多時間做準備,當初在考試時也覺得非常沒有把握,但抓到重點努力後,結果還是不錯的(竟然不是考的最爛的一科)。

1. 選擇題準備方法:搞懂每個心理疾病的成因與治療方法,且某些疾病是必考的,比如說: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思覺失調症,再來是神經傳導物質DSM的改革都是必背的。

  • 寫題目錯的疾病就用X-mind整理出成因與治療方式,圖像記憶可以讓你很快就背起來。
  • 近年來對於心理健康越來越重視,所以對於正念壓力因應生理回饋情緒耗竭等方面也要準備。

2. 申論題準備方法:本科申論題真的是又猛又兇,再寫考古題時真的深深打擊了我。如果考熱門概念就會考很細很難(題型A),不然就是考新的概念,課本根本沒有出現過的那一種(題型B)。

  • 題型A:針對出現過的疾病我會把它的DSM-5定義背起來,在每天念完書之後拿出白紙逼自己默寫出來。對於常考的概念也是這樣背,比如:壓力因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恐慌症成因成癮等。

考古題:請依《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第五版,DSM-5》詳述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的診斷條件為何?並說明那些高風險因素會使個人過度飲酒或形成酗酒情形?

  • 題型B:這類題目真的只能靠運氣了。我們能做得就是透過考古題來增加我們猜對題目的機率。我會把曾考過但課本沒出現過的概念都整理出來,就會發現還是有些範圍,像是:工作倦怠心理健康壓力因應,還是會圍繞在這三個重點之中。當然,選擇題中出現的專有名詞也要注意,如果遇到不會的我也會把它搞懂,因為很有可能變成之後的申論題題目。

考古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工作倦怠」列為職業傷害的一種,請就生理、心理與行為等症候詳加說明 Maslach 與 Jaskson 所發展之工作倦怠感問卷(Maslach Burnout Inventory, MBI)之構念?並請就個人與工作情境分析改善個人工作倦怠感的對策。

  • 書單:
我是用二版,但內容應該大同小異

四、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

本科是我放在每天最後念的科目,念了一天的書真的筋疲力竭,只能躺在沙發上做比較低難度的科目,本科就是有念有分,我也會利用等菜上桌的空檔或是通勤的時間就可以寫完考古題,甚至是檢討完。

  1. 選擇題準備方法:把當事人的六個權利背起來(完)

好啦,我也希望真的這麼輕鬆,但現實總是事與願違阿(菸)

  • 考試重點:校園三級預防、溝通特權、心理師法、兒少保護法,法律的部分只要注意有提到年限、時間、人數的條文就好(EX:緊急安置不能超過72小時)。

2. 申論題準備方法:校園霸凌自殺防治危機處理、性侵等處理程序都需要熟記,這些在網路上都有詳細的資料,大家可以看過之後整理成自己的東西,考試時才能靈活應用。本科考題其實跟諮商理論有點類似,在諮商理論背的治療架構有時也可以套到這科的考題喔。

考古題:個案是一位小五男生,單親家庭。晤談過程中,諮商心理師發現案父經 常酗酒,酒醉後常半夜把個案叫醒訓話,一罵就是好幾個小時。個案稍 有不從之行為,動輒用皮帶或棍棒毆打個案,個案對父親極為害怕。放 學後個案經常藉故逗留學校,並要諮商心理師不要告訴別人有關父親施 暴的行為,以免父親生氣處罰他。 案父的虐待行為對個案可能造成那些影響?如果你是諮商心理師,你會如何介入輔導受虐的個案?

  • 書單:本科我真的沒有讀書,都是看自己檢討考古題時整理的網路資料,但很多人推助人技巧。

五、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

本科算是最枯燥乏味的一科了,無聊到我無法評論,但優點就是有念就可以拿到分數,進入重點吧!

  1. 選擇題準備方法:智力測驗人格測驗生涯測驗都是考試重點,信效度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說了。
  • 智力的分類:二因論、型態論、結構論、三元論、多元論。
  • 生涯測驗背後的理論架構:Holland、Roe、Super與Strong等理論
  • 偏誤理論:月暈偏誤、趨中偏誤等
  • 信度與效度的評估方法

2. 申論題準備方法:本科的申論題考法著重在測驗的選用與名詞解釋

  • 測驗的選用:需要了解題目的情境來選用測驗,我也有準備一些疾病的衡鑑報告,像是:ADHD與智力衡鑑的測驗目的、可使用的測驗工具、報告撰寫內容、解釋分數、後續治療建議等。

考古題:若有位家長請你協助評估他的 小孩情緒不穩、焦躁不安、衝動無序與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請就上面 四個面向,自行設定青少年個案之相關資料,並運用單一測驗或衡鑑策略,分別說明其衡鑑目的、作法,並陳述如何針對多方訊息進行推論、 判斷、彙整及報告撰寫。

  • 名詞解釋:這方面沒有其他技巧,就是要熟記各種名詞,分數就可以拿到了,像是行為衡鑑的類型內部一致性信度評分者間信度使用測驗的倫理觀察者偏誤等都是考試重點。

考古題:請依序分別說明下述兩種信度的定義以及信度的誤差來源:內部一致性 信度(internal consistency reliability)、評分者間信度(scorer reliability)。

  • 書單

六、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

本科真的是天使,只要掌握住亞隆的11個療效因子團體方案設計,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1. 選擇題的考試重點(也會出現在申論題的名詞解釋)
  • 亞隆的11個療效因子
  • 矯正性經驗
  • 團體凝聚力(發生的時機與療效)
  • 此時此刻的應用(體驗性+歷程闡述)
  • 團體諮商倫理

2.申論題的準備方法:雖然是天使科目但還是會有情境題

  • 針對學生輔導、憂鬱症、愛情議題、成長議題來準備團體方案,團體的目標、根據的諮商理論、歷程、團體活動等內容去準備。我是結合了阿德勒理論,準備了一個青少年團體,結果還真的被我猜中題,考上當下默背下來,分數就輕輕鬆鬆拿到囉~

考古題:根據統計目前臺灣青少年平均一週花在網路的時間至少有 10 小時以 上,而國高中生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比例更提升到 20.2%,世 界衛生組織將此納為一種精神疾病。研究更發現臺灣網路成癮比例已 是全世界網路成癮相當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教育部積極研擬對青少年實施輔導,請針對國中青少年提出網路成癮防治團體的諮商方案。 請描述: 網路成癮的特徵、團體前的評估工作、採用何種團體諮商理論與主要方案歷程為何?進行此團體時,需考慮那些青少年心理特質與倫理議題?

  • 名詞解釋題:準備方式就跟上述提到的方法一樣,抓到重點,並且背熟

考古題:請說明 Yalom 所指稱的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意義為何?請說明在團體諮商實務中,如何應用此時此刻來促進成員對議題的領悟。

  • 書單

終於跟大家分享完這六科的準備方法,在邊整理的時候就回憶著那時的心情,雖然每天都在崩潰邊緣,但當我每天都在進步,每次寫考古題的時候又少錯一點,那種滿足感真的只有考生才能體會。

其實我常常在想,要成為心理師的關卡這麼多,就是在訓練我們壓力因應與心態調適的能力,要撐過去後才能成為合格的心理師,一路上我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今天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你們。

大家加油!一定可以一次就考上的!

--

--

Katerina Hsiao

諮商心理師 / 在這裡陪你隨便聊聊 / 聊聊電影 / 聊聊心理學 / 聊聊為什麼周一要上班